鸺鹠不熬夜

我是个坚定的叶蓝党 !

别后

渣(OOC/木逻辑/缺常识/多BUG/雷/短/狗血/如同我锅/等)总有多款适合我。

看了一篇叶蓝的虐文,虐的是我蓝,我就恶向胆边生,倒提九环金背大砍刀霍霍向老叶。结果我蓝拦着不让。不知道算不算报社。讲的是他们老去的故事。啊,这里我蓝的本名是许博远,所以有个小姑娘的名字是叶䔓(草字头,下面是许的繁体,吧?我不认得繁体字)。名字依旧很怪OTZ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天,屋檐上凌霄的花蕾刚刚绽出丁点儿殷红,生机勃勃地融在漫天的霞光里,颜色异样地暖。

晚饭要么是在炉灶上咕嘟咕嘟地冒泡,要么是在砧板上伴着切菜声哆哆作响,要么已经香气四溢地摆在餐桌上。

道别声、嬉闹声、呼唤声、谈笑声、哼唱声…此起彼伏地拥挤在窄长的弄堂里,是这盛极的余晖一时也化不开的热闹。

弄堂尽头的四合院里,叶萋牵着叶䔓坐在小板凳上等故事,可是都等了那——么久,实在忍不住,双双伸直了小胖胳膊摇一摇老爷爷的摇椅扶手,快告诉我们千波湖上救下小剑客的大英雄到底什么时候来?

 

叶修睡在柔软的毯子里,再也没有睁开眼。

随身带的小本子掉在地上。风过,满是字迹的纸张一页一页地翻。

 

写的都是想告诉你的事。

 

比如,今年院子里的玉兰开得格外好。

比如,打自个儿回来,这片儿棋王名号就没换过人。

比如,刚配的眼镜戴着还不是很习惯。

比如,两个小丫头一个比一个闹腾活泛。

比如,捡回来的小狗养得滚圆,遛弯的时候喜欢偷懒。

比如,叶秋终于不再惦记着离家出走,却把自己看得更严。啧,小心眼。

比如,以前的事情自己现在还能记得好些。

比如…

比如一处未化开的雪,一场绵密的雨,一阵拂花的风,一个晴好的天。记得你喜欢,见到了,全部都细细写下来。

 

还有一些事,叶修就仗着自己黄发耄耋,眼花手慢,就不记了。

 

比如,离开的时候他给无人留守的小院大门装了门铃。

比如,他的身体也渐渐不大好,脊背疼的时候整宿整宿睡不好觉。

比如,从那天起,他就再没抽过一根烟。

比如,他曾经藏起你所有的照片,不肯给其他人看。

比如,他就像是只看透命运的老猫,趁着花开春暖人犯懒的时节,从繁华的城镇摸索回你们曾经的小院。认定了自己的埋骨地就咬着尾巴尖蜷起来,谁来都不肯把柔软的肚皮露出来。叶秋前脚知道他从家里偷跑出来,后脚就塞嘴里一把速效救心丸,拖家带口在小院里安营扎寨跟曾经的战术师打起持久战。

……

 

更多的是那些刻入骨血的思念呀。

其实不过是合欢花期的几次轮转,谁能料到循环出的相思竟茂密到能够遮天填海。

 

知道自你别后,再也没人会在大门外三次一歇,叩响一十八下铜门环。

知道自你别后,连叶秋都不能辨别他是否真的康泰,年岁渐长,演技也炉火纯青起来。

知道自你别后,鳏寡孤独,他就占了一半。

知道,卿别后,世上再无一人似你。

 

所以啊,分别的那天,他没出口的那句是,请你缓一缓。

 

从前你一直觉得都是他走在前面,如今,他想请你缓一缓。等等他,在他心里毕竟你们年岁相距不远,重逢或许都迈不过一个四季变换,连记事的本子他买的都是64开。

 

连再见的场景他都偷偷演练多遍。

那时候肯定是冬已尽,春尚眠。老弄堂里残雪映着天。头顶上狭长的天空蓝得挺好,大概再等片刻,就是晴光潋滟。青苔黛瓦,睡了一冬的凌霄探出嫩芽。门口两座小小的石狮子像是有点不谙世事,整齐划一的歪头朝外看。

 

就像你们年轻时来到这里的那一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废话】

作为一个坚定的叶蓝党,我就准备让他们就老这么一回,也就分别这么一次。

谢谢!

评论(2)

热度(6)